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普及实验安全 共建平安校园——湖北美术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 2023-11-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促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从9月中旬至今,湖北美术学院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以学促进,筑牢安全思想防线。组织师生学习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等制度以及实验室相关安全知识,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线上测试。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面向新生开展《实验室使用规范及安全管理》讲座,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历史沿革、实验室行为规范、常见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及具体应急措施等。组织“特色实验室开放周”活动,开放学校部分实验室,每天固定时间由实验员介绍实验室情况、带领参观实验室区域、演示讲解实验室设备,加强师生对学校实验室及相关安全知识的学习和了解。

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引导师生提升认识、筑牢防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验室安全建设的自觉行动。

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实验室相关安全知识学习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饶旋面向新生开展《实验室使用规范及安全管理》讲座

以练促行,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湖北美术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开展消防安全演习,现场学习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实操演练,帮助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运用,切实提高新生面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及综合处置能力。

以查促改,严防各类安全隐患9月-10月,结合实验室安全常规检查,湖北美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专班对全校实验室开展安全卫生检查,重点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大型机械设备使用、水电气安全管理等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及实验员进行整改,通过网格化管理及常态化督查,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以“绘”促宣,提升活动开展实效湖北美术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宣传海报设计比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创意设计海报,推动全校学生提升对实验室安全宣传的参与感与责任感。本次比赛共征集到来自13个教学单位的216幅学生作品,参赛学生结合对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标识和安全隐患问题的理解,创作出一幅幅主题鲜明、色彩丰富、教育意义深刻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海报。

活动期间,学校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实验室安全标签、安全宣传横幅、实验室安全宣传展板等形式进行宣传和展示,切实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效果。

实验室安全宣传海报获奖作品

实验室安全事关学校发展与稳定大局,事关广大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湖北美术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谋划、多措并举,持续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