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研究会概况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省研究会”)于2015年11月13日在湖北黄石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届委员会。省研究会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要文件精神,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民政厅等上级组织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深受全省高校广大实验室工作者欢迎的重要沟通交流研讨平台。省研究会充分发挥联系政府主管部门和高校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了教育主管部门得力的参谋助手。

近年来,省研究会团结带领全省高校从事实验室建设与仪器设备管理的专家学者、管理及技术人员,广泛开展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仪器设备资产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服务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仪器设备资产管理等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省研究会被评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先进集体”;2018年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颁发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突出贡献奖”。

一、五年主要工作回顾

省研究会现有会员单位近70个,个人会员达300多人,涵盖本科高校、高职高专和独立学院等。五年来,省研究会在第十届委员会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依托秘书处,在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高职高专实训室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仪器设备管理、技术物资采购、信息化建设、学术论文等方面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积极服务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工作。

(一)积极组织学术交流与业务培训,研究会学术氛围日渐浓厚

围绕高校实验室信息化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省研究会坚持每年举办多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活动,提供专业的政策咨询、信息参考和建议方案,有效地指导了高校实验室相关工作的开展。

1、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为了不断加强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2016-2019年,省研究会坚持每年举办一场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不断提高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2016年6月28日,由武汉科技大学承办“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全省33所高校的368名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2017年6月10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了“2017年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省内28所高校258名代表参加。2018年10月11-13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和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了“湖北省高职高专院校实训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研讨会”,全省3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的近百名实验室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2019年6月14-16日,华中师范大学承办、湖北师范大学协办的“201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在黄石召开,省内外43所高校的管理部门和院系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员共528名代表参加了培训,参会人数创造了研究会办会历史上的新高。

2、积极开展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研讨,助力我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上水平

为了加强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根据高校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省研究会坚持定期举办实验室建设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研讨会。2016年5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承办了“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信息化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专题培训会”,全省共39所高校的298位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2016年12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湖北文理学院在湖北襄阳共同承办“2016年湖北省高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讨会”,全省35所高校的271名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2017年12月7-9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湖北省高校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湖北宜昌召开,全省26所高校的院(系)分管领导、实验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共28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3、加强交流研讨,探索推进仪器设备物资采购和进口免税管理的工作思路

2019年6月6日,省研究会组织湖北省部分高校代表参加了由赛尔网络公司举办的高校进口设备一体化推进交流会。会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仪器设备进口外贸工作的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外贸工作的研究与实践作了经验交流发言。2019年10月21日,省研究会与上海曦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汉大学医学部举办“放管服”政策下高校互联网+模式采供平台研讨会。省内外四十多所高校的100多名嘉宾、代表参加了会议,对高校采供平台建设工作实践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对于湖北省高校落实“放管服”政策,进一步提高采购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4、促进文化创新与交流,提升实验室管理部门能力建设

2018年12月12-1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协办“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及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湖北十堰召开。来自38所高校的实验室与设备工作相关的领导专家、技术管理骨干及8家公司代表约400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聚焦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及文化建设,邀请了省内外8位专家学者作报告。专家们通过真实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的理论、幽默风趣的言语、精彩纷呈的分析,使在座的全体同行们感慨与收获良多。

(二)鼓励实验室工作研究和实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实验室工作服务教育教学的功能与作用

1、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实验教学改革

为了不断推动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省研究会从2016年开始启动实验室研究项目的申报评审工作,组建项目评审专家组严格把关项目水平和质量,并设置项目研究经费,鼓励全省高校实验室管理、实验技术、实验教学人员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和研究,省研究会还在立项项目中择优推荐部分项目参加湖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充分利用实验室研究成果为教育决策服务,为教育教学提供支持。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项目设立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高校实验室工作者和实验教师的关注和参与。从2016年的19所高校41个项目申报,到2018年收到27所高校申报的84个项目,项目申报数量翻了一倍。立项项目的研究成果也不断显现,项目研究的内容涵盖了高校实验室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安全技术标准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仪器设备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方方面面,项目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为高校工作者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参考资料。

2、首次开展优秀研究论文评选,探索实验室工作新思路

为了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推动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总结仪器设备管理经验,探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省研究会于2017年开展了学术论文征集及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鼓励全省高校从事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实践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工作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撰写研究论文。本次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78篇论文投稿,经过专家网上审阅和现场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25篇。省研究会编辑部还将所有论文进行审核、修改后收录到研究会论文集,并公开出版发行,向全省高校免费发放,促进了高校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安全和仪器设备管理等方面先进经验的推广和交流。

3、坚持办好湖北省高校自制实验教学设备评选活动,推动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为了调动我省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加强对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优秀成果的宣传和推广,2017年6月省研究会下发通知,鼓励全省高校积极报名参展、参评。经过前期充分的筹备,省研究会于2018年4月26-28日,与高博会同期举办了“第二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展示及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全省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19所高校的84件作品报名参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5件,二等奖作品27件,三等奖作品37件。自制实验教学仪器反映了湖北省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创新的最新成果,展示会现场就有作品被厂家当场看中签订合同,为自制设备更好地投入市场发挥效应搭建了平台。

(三)齐心协力,共铸辉煌,高规格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于2018年4月26日—28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全国高等学校的教学管理人员、实验实训管理人员及一线教师近2万余人参加高博会系列会议论坛及展示展览活动。近70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参展,展览面积5万余平方米,参展、参会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省研究会各理事高校紧密配合,齐心协力,完成了高博会的组织工作,湖北省高校组织参会代表近5800人。省研究会和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5个单位荣获突出贡献奖。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12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省研究会多所常务理事高校承担了高博会同期举办的“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高峰论坛、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等14个高峰论坛的服务工作。论坛和报告紧扣当前高校实验室建设的热点,内容丰富,信息含量高,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四)团结合作,锐意创新,省研究会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1、发挥常务理事会核心作用,提高研究会决策能力

五年来,第十届委员会常务理事会共召开16次会议,通过常务理事会议专题研究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推进重要工作执行进度。在讨论研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废物处置、仪器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业务工作时,常务理事代表们各抒己见、交流经验,在阐述各自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同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常务理事会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省研究会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充分发挥了核心作用。

2、坚持每年召开年会的惯例,提高研究会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6-2019年,省研究会坚持举办每年一度的年会,由秘书长雷敬炎同志代表省研究会做年度工作报告,对当年工作进行总结和回顾。年会是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者们的盛大聚会,也是省研究会永葆活力的标志和象征。省研究会将年会与业务工作研讨相结合,确定了鲜明的主题,设计了丰富的内容,吸引了越来越多高校代表们的参与。2016年年会在湖北襄阳举办,以高校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讨为主题,共271名代表参加。2017年年会在湖北宜昌举办,以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研讨为主题,共280名代表参会。特别是2018年在湖北十堰举办的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及文化建设研讨为主题的年会,让人最为印象深刻。研究会领导们细致入微的安排,研究会工作人员热情贴心的服务,使湖北省高校同行们团结得更加紧密,亲如一家。

3、落实教育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求,及时成立功能型党支部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教育类社会组织党的组织组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省研究会于2017年11月成立秘书处功能型党支部,由雷敬炎同志担任支部书记,经秘书处所在单位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批准,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功能型党支部坚持贯彻党的决定,宣传党的主张,参与研究会的组织管理、团结动员群众,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11月,雷敬炎同志还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教育类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

4、积极承办省际间研究会交流活动,持续提升研究会影响力

省研究会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举办的各项活动,通过参加各类会议和活动的机会,省研究会的领导们不断加强与全国兄弟高校进行交流,获取最新信息,借鉴优秀的管理经验,同时宣传省研究会开展的各项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省研究会在全国高校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2019年4月、7月、10月,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北京市高校技术物资研究会、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实验室研究委员会、广西本科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先后来武汉与我省研究会进行调研交流。研究会的交流活动为兄弟高校之间开展业务工作的探讨和相互学习搭建了平台,对于拓宽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的工作思路,推动高校实验室工作不断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5、不断学习新产品新技术,高博会观众组织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高校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了解最新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与生产信息,了解新产品掌握新技术,五年来,省研究会由技术物资协会牵头,坚持做好每年春秋两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湖北省高校的参会组织工作。历届展会都得到了湖北高校代表们的积极参与,我省代表人数均稳居全国高校前列,湖北省研究会的组织、服务工作也得到了展会组织方、全国兄弟高校代表们的好评和全国研究会的认可。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获得了“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2016年度观众服务工作人气最佳奖”和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优秀组织奖”。

6、积极宣传,严格审核,保证研究会会刊及论文集的出版发行

在全省高校的大力支持下,省研究会编辑部按时完成了会刊《实验室管理与研究》每年两期的编辑、出版、发行、年审工作。同时,积极宣传,面向全省高校广泛开展学术论文征集活动,并对稿件内容审核把关、修改完善,保证文章质量,2017年、2019年分别出版研究会论文集《实验室工作创新与探索》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

7、加强信息化建设,搭建高校学习交流互动平台

省研究会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高校间实验室工作的互动和交流。研究会建设有专门的网站,服务器空间托管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心机房网站集群。网站设计了主题logo,寓意以实验室为载体,产学研结合,推进高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根据研究会业务职能和需求,不断丰富平台功能,完善平台管理制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搭建对内交流和对外宣传的平台,满足研究会在工作交流、信息发布、对外宣传等方面的需求,对提高省研究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五年的经验总结

回顾省研究会第十届委员会的工作历程,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一)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是研究会发展的重要前提

做好研究会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学术导向,紧密围绕国家和湖北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在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紧密围绕高等教育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紧密围绕高校办学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主动融入,破解难题,解决问题,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研究会才能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省研究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各项方针政策,团结湖北省高校广大实验教学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门人员,不断探讨高校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总结实验室管理的科学发展规律;探索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和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研究设备资产配置与使用效益的特点和评价标准。促进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室管理水平,提升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促进大型设备开放共享,不断提高设备资产使用效益,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是研究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武器

研究会把加强学术建设作为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积极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汇聚广大专家学者的思想和智慧,不断提高学术品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确保研究的主题、内容、重点更加符合形势发展的要求,更加符合实践的需求。研究会作为一个学术研究团体,始终致力于推进高校教育科学研究向纵深发展,支持自由探索、鼓励协同创新,既注重加强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宏观问题、重大理论的研究,如高校实验队伍建设、实验室评估考核、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体系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研究等;又注重加强对教育教学改革微观领域中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研究,如新工科工程实践教育改革与实践平台建设、化学化工类实验室建设及安全管理、互联网+模式下实验教学课程研究等,不断拓宽解决实际问题的视野、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高校教育质量。

(三)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是研究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

研究会是全省高校自发组织的群众性学术团体,理事会成员都是兼职,研究会各项工作的推进,比行政部门和实体单位要困难得多。省研究会坚持紧紧依靠各会员单位,凝聚全省高校的力量,充分体现分各专业委员会代表以及高校的发展意愿,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研究会事业发展创造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五年来研究会组织的科学研究工作和开展的各项活动,是依靠全体理事、各成员单位和广大高教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才得以圆满完成。研究会第十届委员会和理事会成员凭着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湖北省高教工作者肩负使命、不懈探索、锐意创新,为研究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坚持做好参谋助手、决策咨询、专业服务,是研究会的使命价值

省研究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的会员单位,同时接受湖北省教育厅、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管理,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专业服务,当好参谋助手是研究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省研究会始终注重加强与教育部、高教学会、省教育厅的交流与联系,自觉接受其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民间社会团体组织的优势,主动承担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工作,如2017年参与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安全研究项目《综合性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1-3-3-5体系研究》工作,2018年承担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成效及评价体系研究》重点项目;2017年起协助省教育厅完成全省高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年报工作等。省研究会还组织常务理事高校对湖北省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仪器设备免税进口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废弃物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掌握了我省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高等学校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供了大量建设性意见,也为部分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可行性建议。

三、未来工作的展望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已从大规模高速度扩张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转变,省研究会要顺应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高度关注高等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投精力、保持定力、超前应对,继续推进学习型、研究型研究会建设,积极服务于国家和湖北省高等教育改革工作,特别是要为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做出新成绩。

(一)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

省研究会今后的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立德树人,适应深化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的要求,积极发挥社会团体参与教育公共治理的作用。参加学术评价、标准制定等工作,不断增强话语权,扩大影响力,在引导教育舆论、更新教育观念、推动教育改革,尤其是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安全稳定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为提高高校教育质量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持,服务湖北高等教育和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

(二)继续强化学术研究

省研究会要切实把提高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开拓学术交流的渠道和空间作为主要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湖北省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实验室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实验室安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等方面,继续抓好课题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在制定整体规划、综合组织协调、有效整合资源等方面的先导作用,为各会员单位开展实验室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省研究会还要继续加强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和与其他省市研究会之间的联系,扩大交流合作,为开展合作研究提供可能。省研究会要在积极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参加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高高校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研究的国际化水平,为教育主管部门和全省高校提出科学的参考及指导意见。

(三)持续抓好组织建设

下一届委员会将严格按照大会通过的章程加强研究会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各专业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和办事机构的工作程序。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全省高校合力,显著提高工作成效。省研究会要充分发挥秘书处的作用,加强对内对外沟通联系;做好功能型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发挥功能型党组织在教育党员、宣传引导方面的作用;继续发展会员,壮大研究会队伍力量,打造具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的学术团体;凝聚一大批素质全面、精干高效的研究队伍,构建集学术研讨、业务培训、凝聚思想、启智慧的交流平台;要进一步提高会刊《实验室管理与研究》的水平和质量,突出学术前沿,聚焦热点难点,推广先进典型,力争发展为公开出版发行的高水平刊物。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2019年11月18日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