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八方来宾聚襄阳群贤毕至共研讨 ——高校实验室设计建设与管理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2023-07-19 点击数:

如何规范新建高校实验室的设计建设?高校实验室设计建设的难点和痛点包括哪些方面,又该如何“破解”?旧实验楼改造与装修要注意哪些问题?化学实验室该如何设计建设才能达到废气、废水排放的环保要求?实验室设计建设的EHS必须考虑哪些方面……

为共同研讨和解决上述问题,2023年7月15日-18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省研究会”)指导、未来实验室学苑|武汉分苑主办、湖北文理学院协办的“高校实验室设计建设与管理工作研讨会”在襄阳古城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40余所高校和近20家企业合计约60个单位的领导、专家、骨干以及有关公司负责人,共计近300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湖北文理学院副校长汪云致欢迎辞,她介绍了湖北文理学院的总体情况、学科发展、实验室建设管理等情况,并表示此次会议一定会在规范实验室设计、推动实验室建设、探索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省内外12位专家作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涵盖了高校新建实验室设计建设的规范化、新建实验楼的EHS规划、化学实验室安全建设的注意事项、旧实验楼改造时应该考虑的关键问题、推进实验室建设与大仪共享的管理与激励机制、借力文化建设助推实验室建设等方面。

16日上午的4个报告博得满堂彩。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朱臻《一流实验室建设赋能高校高质量发展——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规范建设的实践》为题,结合西安交通大学基本情况、创新港校区建设情况以及创新港校区实验室建设,阐述加强高校实验室规范化、标准化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实验室建设对高校高质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高校夯实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创新转化和社会服务的战略支撑和核心竞争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公衍生《新实验大楼的深化设计和旧实验楼改造的实践与思考》,聚焦新材化实验楼的深化设计、旧楼/实验室装修改造的实践体会,分析了实验室深化设计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出新实验大楼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有充分的顶层设计,还必须经过反复论证,且要求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有高度的专业性,有魄力,敢承担;湖北文理学院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郭壮围绕《基于科研和教学实验室的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主题,探讨了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对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意义、科研和教学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针对本科生进入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可采取的安全管理对策;武汉科技大学汽车交通工程学院书记李建军《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依托校园品牌文化助推实验室建设》,阐述了学校如何将品牌文化与赓续及文化内涵融入实验室管理,结合党建引领,助推实验室建设,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和实效等方法举措。

16日下午的报告精彩继续。武汉纺织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赵金龙的《高校实验室新建和改造中的困惑与思考》报告,通过分析高校实验室需求的不断增长和高校实验室新建和改造的难题,与参会代表们一起探讨高校实验室设计建设与管理中如何确保“规划与建设、使用的一致性”“用户深度参与实验室建设和改造”“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优势”“责权利结合,建立联动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内容;武汉华中科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院院长、一级注册建筑师陈挺《高校实验室建筑设计中前期策划及管理方式的重要性》报告,结合专业特点,从实验室的设计师视角阐述了实验室设计的管理模式、设计标准、科研专用实验区设计、人性化设计等内容;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原处长冯建跃以《化学实验室安全建设的思考》为题,针对现阶段高校化学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与会议代表探讨了化学实验室设计建设与管理应该注意的事项,如高校实验室废气废水的排放,通风系统变风量阀的选择,横向管道要避免长距离铺设、竖向管道要综合考量后选择铺设方案等;江苏埃德伯格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实验室安全管理痛点问题》中的“实验室安全信息化”“试剂储存管控”“实验室安全用气”“实验室危废储存”“安全培训教育”等为切入点,给出了系列综合解决方案。

17日上午的报告再掀高潮。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健康、安全及环境处副处长杜武俊作了《实验室(楼)建设的EHS考虑》的报告,他结合港科大的实际情况,通过介绍港科大(广州)一期实验室建设过程阐释了实验室建设规划基本考虑事项、实验室布局、功能分区、存储空间、应急设施、安全设施设备的规划、实验室通风控制规划等方面应注意的事项,并就一系列常见问题,如设计缺陷、材料质量、工艺质量、施工管理、洗眼(脸)器安装位置等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宇航《秉持安全环保理念,打造科研共享平台》为题作报告,他从规划依据、设计理念、一致性保证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了实验室“怎么建”“怎么分”“怎么管”及实验室建设中的难点与“雷区”;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吴红波与大家一起探讨了《建设、管理、激励,一体推进实验室与大仪开放共享》,如实验室建设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存在的问题、武汉大学在推进实验室和大仪开放共享方面的尝试、实验室和大仪开放共享仍需解决的问题等;青岛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明伦《高校科研实验室建设安全基础与展望》为题,从实验室的分类、建设的理念与原则、科研实验室建设的要点与思考、实验室发展趋势四大方向展望高校科研实验室的安全发展。

省研究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作了研讨会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次研讨会专家们分享了高校实验室设计建设的规划与标准及实践与经验、实验室新建与改造的困惑与思考、高校科研实验室建设的安全基础与展望、实验室建设的EHS考虑等内容,为高校实验室设计建设及管理指明了方向。“路再远,行将则至”,只要实验室设计、建设、管理、使用等各方齐心协力,研讨迭代,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据悉,会议期间,上海埃松、扬州天辉、上海台雄、上海榕德、博菲特、金佰利(中国)、武汉华初等7家长期为高校实验室工作服务的科技企业也先后登台作了“科研建筑设计与建设要点分享”“关注高校实验室环境安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AR技术在实验室环境下的应用”等报告,并分享了在相关高校开展实验室设计建设合作的若干成功案例。

(文:田志平)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