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高校聚东湖 实验文化大家谈

作者: 2022-06-19 点击数:

仲夏东湖,湖光潋滟。东湖之畔,树美花艳。继5月28日第一次实验室文化沙龙活动取得不错效果,6月18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森塔实验室科技服务武汉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次湖北省高校实验室管理与文化沙龙在武汉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毕卫民处长、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贺占魁处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马腾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产管理部代伟部长作了精彩报告。他们分别从“文化”的内涵、校史、校训、校园文化建设入手,深入阐释了高校实验室文化和部门管理文化。报告后,代表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活动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主持。

毕卫民处长引用余秋雨先生的话——“文化,是一种成为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立足高校的现状和实际,从“三个W”角度谈对实验室文化的认识(What)、实验室文化建设的意义(Why)以及实验室文化建设路径(How)。指出实验室文化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是立德树人最好的场所、是科技创新的源泉,高校实验室文化建设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他结合武汉大学实际谈到了如何利用实验室资源加强文化建设,从物资文化是基础、安全文化是保障、创新文化是特色、精神文化是核心四个方面指出实验室文化建设“见于处处、行于人人、化于事事、融于时时”,文化建设重在熏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贺占魁处长从校名、校门、校徽、校歌、校史到校园建筑及风光,从校训、华大精神到“博学、博雅、博爱”三博校园文化,阐释了华师人“爱在华师”的情怀。从“三个爱”阐述了“爱在华师”的真谛:一是爱党报国,赓续红色血脉——红色血脉是华师校园文化的底色,也是学科发展的特色;二是爱教助学,厚植教育情怀——爱是教育的本源,华师之爱是心系家国、爱满天下、乐育英才的大爱,爱教助学是华师校园文化的亮色;三是爱岗敬业,凝聚奋进力量——指出爱岗敬业是华师校园文化的本色,并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仪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合同管理及项目验收、实验队伍建设等业务工作中的一些措施和做法,谈了如何在工作中做到职责明确、流程清晰、勤勉敬业、改革创新。

马腾处长首先以“地大之光 照耀 地大”为题,揭示了地球的伟大、人类的起源、生命的奥秘、珠宝的珍贵以及水文化的精髓,讲述了一代代地质人践行“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壮举。随后,以地大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为例,从现状分析问题并提出改革思路与举措,提出要用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来实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的现代化:构建基于“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代化体系;构建“四横三纵”教学实验室平台体系,强化运行质量,实现标准化教学实验室全覆盖;构建“多元投入、精准配置、成本核算、绩效考核、动态调配、奖惩严明”的设备配置模式等。 实现“守底线 促发展 创一流 开新局”,为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实验室与设备的资源与安全保障。

代伟部长从高校资产部门的管理职能分析入手,指出目前高校涉及资产管理方面的职能主要包括资产价值、公房、地籍、实验室、采购、后勤、场馆、合同等,主要分布在资产管理处、财务处、实验室管理及后勤管理部门,在各高校中管理模式不同,所属的职能部门不尽相同。在对部属高校资产管理部门职能分布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分析,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产管理部为例谈了部门组织结构的变迁及形成原因,对管理群体间互动的方法进行了描述,并通过对霍兰德六种人格类型的分析,介绍了资产管理部门科室岗位与人格类型匹配的关系,结合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总结了部门管理文化的建设途径,并分享了自身感受。

协办方森塔实验室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章锋汇报了低温危化品的安全存储解决方案。重点分析了防爆冰箱与普通实验室冰箱的区别、等级分类、行业现状、以及如何根据危化品的特性选择使用。为实验室低温危化品的安全存储提供了新的安全解决方案。

杰斯瑞特安全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冯源介绍了危化品安全存储设备的国际标准,以及欧标与美标的区别。欧标产品最大耐火极限达到了90分钟,引领行业最高标准,远远高于目前耐火10分钟的行业标准。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保障了充足的逃生时间,还为营救实验室贵重物品提供了安全保障。

经历两年的疫情反复后,此次文化沙龙活动能成功在线下举办,得益于全体常务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常务理事及代表们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围绕活动主题畅所欲言,畅谈高校文化、实验室文化,并就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交流探讨,达到了互相学习借鉴、信息互通共享的目的和效果。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