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化视域中的实验室管理 ——记湖北省高校实验室管理与文化沙龙

作者:湖北中医药大学邹开军 2022-06-24 点击数:

江城六月,绿柳如烟,荷风送香,半城诗意尽徜徉。期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研究会连续举办了两场“湖北省高校实验室管理与文化沙龙”。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常务理事单位参加研讨。沙龙活动跳出了从制度、技术层面等研究实验室管理的惯例,转换视角从文化层面整体、高位审视实验室管理活动,碰撞出具有思想性、前瞻性、创新型,可学习借鉴的实验室管理文化和创新实践成果。

青山与绿水辉映,大学环境孕育实验室文化情怀。湖北是“千湖之省”,山地、丘陵和平原各有分布,独特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大学环境置身山水之间。无论是桂子山、南望山,还是南湖、黄家湖、沁湖,总是大学校址的首选。孔子曰:“知(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山青水秀不仅造就了灵秀湖北,也造就大学灵动之气,铸就了实验室的文化情怀。这份情怀显于山水校园之间,藏于实设人之心,因此我们方能以苦为乐,以情作诗,以工作相识,以文化相交。

党建与业务交融,大学思政浸染实验室文化底色。红色是高校文化永远不变的底色。党史、校史与实验室建设发展史相互印证,爱党、爱国、爱校与爱实验室、爱实验岗位有机统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中践行“三全育人”的新理念,发掘实验室中的思政元素,把思政教育贯穿于实验教学全过程,让实验室成为红色思政课堂、红色文化课堂。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伟大旗帜,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探索党建引领实验室发展的新途径,以党建文化推动实验室管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关心实验员队伍建设,做好贴心事,当好“娘家人”,为群众办事实,为学校谋发展。

物质与精神呼应,大学文化注入实验室文化精髓。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经过历史沉淀、人文积累所形成的价值取向、信念目标、理想追求、善德导向和行为准则,深刻的影响着实验室文化。从“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求实创新、立德树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大学校训,到“忠诚博雅、朴实刚毅”“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精勤博极、求真求实”的大学精神,以及校徽、校歌等,无不体现出共同的教育背景,深刻的人文特征和多元化的价值理念。优良的实验室文化形成无不是吸收大学文化先进的养分,与本土大学文化融合贯通的结果。在物质文化层面,将校园文化元素融入实验室环境建设之中,成为实验室文化水平和发展程度的外在标志与现实表现。在精神文化层面,通过实验教学和日常科研训练,形成了:实事求是的作风,敢为人先的勇气;刻苦钻研的精神,永不言弃的韧劲;严谨科学的态度,精益求精的追求;团结协作的精神,协同攻关的意识;遵守规则的自觉,学术道德的严守。爱岗敬业、凝聚奋进力量成为实验室精神文化的集中体现。

安全与发展并举,大学使命彰显实验室文化特色。实验室是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领域,保障安全是实验室管理的首要任务。通过安全相关软、硬件建设强化实验室安全文化;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发动学生参与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实验室安全白皮书工作。全面摸排学校实验室安全基本情况,建立档案和数据库。组织校内外专家,对隐患进行了整改和复查,实现实验室风险的全面管控。同时,实验室是学校办学和改革发展的重要阵地,改革创新是实验室管理的永恒课题。实验室是创新的土壤,借力管理创新,建立动力机制,挖掘潜在能力,施展创新能力。比如:发掘实验室中的人文元素,充分展示科学的魅力;发掘实验室的科普功能,举办科普展览;推进实验室资源开放,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以实验室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推进实验室管理的现代化。

科学与艺术相织,大学底蕴涵养实验室文化气质。管理是一门科学,当这门科学加入了文化这一催化剂,科学也变成了艺术。高校实验室管理正是吸收了实验科学的精、管理科学的妙,偶尔又在实验室文化的催化下,变成了一门艺术,这种相织交融,正是实验室文化独特的气质。实验室管理部门要注重以人为本,通过人格分析,指导识人用人,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成为与工作职能和实验室文化相适应的行为文化。要从日常琐碎事物中厘清头绪,学会弹钢琴,运用黄金分割思维模式有序开展工作。利用好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两个平台,妥善处理与职能部门的关系;实现从“硬性”管理到“软性”管理的转变,实现“制”——“治”——“自”的转变,以制度管理促进治理实践,最后上升到文化层面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