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举办2024华中科教装备展高校科教仪器共享与信息化管理论坛

作者: 2024-04-01 点击数:

3月26-28日,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联合其他单位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2024第十二届华中科教仪器与技术装备展览会。其中中南民族大学负责承办的2024高校科教仪器共享与信息化管理论坛于27日上午举行,其间,各高校及相关企业学者与专家共同探讨了实验室工作高质量发展议题,近200余名师生到场观摩学习。

中南民族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张向明主持此次论坛。论坛聚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致力于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关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及信息化管理,吸引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实验室与资产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管理骨干参与。

论坛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李震彪教授、暨南大学李霆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高级工程师张国宏、优尚和越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姚笛和安道教育销售总监刘剑钦作分享报告。

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之一是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李震彪教授在报告中提出,高校在占有大量社会资源的同时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结合华中科技大学自身的经验,总结了高校大型仪器使用不足的原因,并提出经实践验证可行的针对性解决举措。信息化管理是本次论坛的另一大焦点。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何利用这些技术提升实验室的管理效率与科研水平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李霆教授分享了以系统思维破解设备管理瓶颈的新尝试,针对资金使用效益欠佳、共享意识薄弱、设备管理困难等问题,提出了优化顶层设计、优化分配制度、促进人才培养等方案来促进高校资源的高效利用。随后,张国宏高级工程师以武汉科技大学为例分析了省属高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的提升路径。姚笛总监从企业角度讨论了大型仪器共享实验室背景环境建设中的安全、环保、节能等内容。刘剑钦总监介绍了安道高职院校智慧教室产品及方案,将信息化管理从高校视角转向校企联合视角,进一步探索信息化管理的更多可能性。各位嘉宾的分享引起在场人员的强烈共鸣和现场探讨,现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在此次论坛中,各高校相互分享大型仪器信息化管理经验,多角度探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方式,同时加强了与企业的合作。长期以来,中南民族大学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高效的实验资源共享体系,积极促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中南民族大学 供稿)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