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春季高等学校虚拟现实技术教育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方堃、何珊 2019-04-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加强高等学校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和交流,2019420日至21日,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研究院和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承办,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春季高等学校虚拟现实技术教育应用研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教育部装备中心副主任李平博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张庆国调研员,教育部装备中心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装备处刘俊波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运营中心首席策划许长江,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处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朱德建部长,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志雄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梁彦刚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曾祥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华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旭雄教授,山东英才学院学前教学学院院长宋占美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140多所高校的近600名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

说明: C:\Users\WHTX\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5e33f58d4151e503f66aae4e4d7779.jpg

20日上午,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刘俊波处长主持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张庆国调研员致辞。张庆国指出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积极承担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和实用型人才的艰巨任务。随着互联网、虚拟现实、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教育教学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思维。虚拟仿真技术因其直观性、交互性、构想性等特点,非常有利于构建全新的实验教学环境,已经引起了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广泛关注,优秀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案例不断涌现,虚拟仿真技术创造未来教育的序幕已经拉开。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平博士作了题为《处理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中的若干关系》的专题报告,详细剖析了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平台、队伍、机制的关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关系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运营中心首席策划许长江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背景、项目认定情况、项目共享服务规范、项目共享应用体系建设,四个方面作了“国家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平台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明确了共享服务规范、技术接口规范的原则和意义。

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处长作了题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背景和发展态势为切入点,全面详细的分享了武汉大学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工作经验和具体做法,同时对项目持续发展提出了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说明: C:\Users\WHTX\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7bc009c762c832dbe813a3e9e6fd0f.jpg

在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两个单元时间内,分别有8位专家聚焦本次大会主题,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对虚拟现实技术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进行了阐述。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朱德建部长作了“虚拟仿真项目培育及平台架构”的报告,介绍了山东大学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思路和案例,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定位及现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运用、实验教学项目的持续服务与应用等方面作了“关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用与服务的思考”的报告,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梁彦刚、华南师范大学的曾祥炎、南方医科大学的李华、上号海洋大学的黄旭雄、武汉大学的谢志雄、山东英才学院的宋占美等6位教授分别结合自身学校、学科和专业的特点,详细的介绍了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体会与具体实践,对参会代表今后的项目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与方法。

交流研讨结束后,会议代表实地参观了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生物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心老师现场交流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情况。

说明: C:\Users\WHTX\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93be1fb06a86bacf700c9e507498cc.jpg

据悉,教育部在2017-2020年期间将认定1000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通过2017年和2018年两次申报和认定工作,目前已经有401项项目获得国家认定,其中湖北省获批26项。当下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教育已经成为加强实践教学、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成为传统实验教学的一种非常有效的补充,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会进一步推进我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

 (通讯员:方堃、何珊)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