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8年会暨湖北省高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创新及文化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 2018-12-20 点击数:

湖北省教育厅 高教处 邓立红

20181213

今天很高兴来参加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的年会和研讨会。省研究会是省教育厅推动高校实验教学工作和实验室安全的重要平台,我深切地体会到,省研究会的工作做得好,高校实验教学、实验室安全就无忧。所以,首先要向年会和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在座各位专家、领导和老师,向高校实验室工作战线的同仁表示感谢和敬意!

我还要为年会和研讨会点个赞。省研究会2018年工作亮点纷呈、有声有色,我概括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所谓“上接天线”,我们圆满地承办了全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博会是经教育部领导批示同意、今年首届举办的,活动期间套开了十四个高峰论坛,参展规模水平达历史新高,充分展示了省研究会和湖北高校实验室工作战线的形象,得到了教育部和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肯定。所谓“下接地气”,省研会组织了一系列成果展、研讨会、创新大赛、课题研究、交流培训,对于提高高校实验设备建设水平、实验室管理水平,提升实验室工作人员教学能力、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省研究会在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和提升。今天的研讨会主题选得好,创新与文化、管理与技术、理论与实践、省内与省外,让大家在无主题变奏曲中去体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相信大家最后会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开阔视野、提升站位。

省研究会是教育主管部门同学校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实验室之间的桥梁纽带,也是参谋咨询。借此机会,我就省研会的工作提几点建议:

1.突出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实验室因科学而生,但高校实验室工作更应在人才培养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始终强调,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反复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今年6月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四个回归”、“以本为本”的要求。1120-21日,我们召开了全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陶宏厅长提出了“三个必须坚持”的要求,我省将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程,会议特别安排本科高校的校长、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教务处长参观了武汉大学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今后高校实验室管理一是要提高站位,把实验室工作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组成部分加以谋划和推进;二是见物更要见人,在提高实验仪器设备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作用,充实队伍,提升能力;三是推进共建共享,“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实验室、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实验室都要创造条件对全省高校进行开放,省研究会要发挥行业和组织优势,在推进实验室资源共建共享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守住实验室安全这条底线。实验室安全工作怎么讲、怎么抓都不过分。关键要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制度、规程、技术保障措施,从物理层面、客观层面防止安全问题的发生。我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也不平衡,新建院校主要是基本保障存在短板,办学历史长的院校有的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下一步省研究会一是要加强对新建本科院校制度、规程、技术措施的指导;二是要组织高校之间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互帮互查。

3.抓好党建这个保障。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省研究会既是一个专业性、学术性社会组织,也是做好党的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省研究会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政治核心作用,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凝聚成员单位,推动实验室工作健康发展。下一步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二是要不断地壮大充实研究会队伍,把全省高校实验室工作队伍凝聚团结起来。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