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青岛隆重举行

作者: 2019-05-19 点击数:

2019年5月18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简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山东青岛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调研员张庆国,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教授,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定制服务与培训部主任王宏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组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组长山东农业大学李滨教授及各专业工作组牵头单位代表出席了成立大会,来自全国生物领域70所高校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工作会议的研讨。联盟副秘书长、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教授主持成立大会。

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调研员张庆国代表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对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武汉大学所做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他还对工作委员会及各专业工作组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注重科学规律研究,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朝着科学、适用、引领、共享的方向发展;二是要加强项目体系规划,项目建设要与教学大纲相适应,提高覆盖率,避免重复建设;三是要探索共享应用机制,促进各高校的分工协作,充分保护开发者和使用者的利益与积极性。

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定制服务与培训部主任王宏宇代表联盟宣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并宣读了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所属学科工作组成员名单。

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教授代表联盟对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联盟的章程、联盟的任务与使命、联盟的运行机制等情况作了全方位的解读。

联盟副秘书长、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教授代表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阐述了委员会今年的工作思路和设想,

随后联盟生物工作领域动物类专业工作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崔瑾教授、植物类专业工作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金安江教授、生物工程类专业工作组组长单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类工作组组长四川大学林宏辉教授分别阐述了各组下一步工作思考和计划。

最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组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滕利荣教授代表2个学科组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于2019年1月27日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联盟旨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推动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新体系;促进实现学校教学、行业应用与技术创新的融合发展。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为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作为副理事长单位之一,负责牵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的相关工作。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下设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单位分别是:

学科类别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

动物类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植物类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生物工程类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类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

经过推选,联盟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任第一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分别为:谢志雄、崔瑾、金安江、李志勇、林宏辉。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