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2015年工作总结

作者: 2016-04-20 点击数:

2015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省研究会)根据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工作部署,结合湖北省高校实际,在湖北省教育厅、民政厅具体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实验中心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仪器设备管理等业务工作以及研究会自身组织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果。

现将2015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筹划、组织2015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1.积极筹备,完成展示会准备工作

省研究会不断加强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等部门的交流与沟通,积极展示湖北省实力与影响,多方争取并最终获得2015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在武汉的举办权。此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协办,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承办,执行单位为北京中教仪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活动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湖北省教育厅及武汉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

2015 1-5月期间,省研究会召开了3次常务理事会议,成立了展示会筹备组并明确了常务理事单位的职责及分工;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成立了展示会会务组及大会协调组、生活服务组、交通服务组、省内服务组、需求发布组、自制设备组等6个工作组,相关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同时,从全省15所高校选派40多名业务技术骨干参与接待工作,武汉理工大学团委选派2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工作,并进行了专门的培训。5月,省研究会会务组和各工作组负责人与全国高等教育学会、武汉市会展办、北京中教仪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进行了工作对接,解决相关问题,为展示会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准备。

2. 精心组织,保证展示会顺利进行

经过认真筹备、积极策划,201559-11日,“全国高校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活动暨2015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在武汉隆重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秘书长康凯,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处长李平,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王小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武晓峰,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雷敬炎等领导以及高校和企业界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主持。

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的教师代表共计1万余人参加了展示会及相关学术活动,55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参展,展位数1342个,展览面积4万多平方米。展示会设立了“工程训练、电子、机械学科仪器设备”;“计算机硬件及软件、云计算、网络设备、多媒体产品、通讯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力学、材料学科实验室仪器设备”;“医学、护理仪器设备”;“综合区(土建、交通、航空、能源、后勤装备及其他)”等五个展示专区。

在仪器设备展示同时,还举办了全国高校实验室建设与技术物资采购管理高级培训班、中国高校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学术论坛、高校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高等学校文科类专业实验室建设研讨会、CERS机制课题成果研讨会、高仪展专家工作组座谈会等,发布湖北省高校仪器设备配备水平现状和未来3年对仪器设备的需求信息、部分企业举办新技术、新产品推介会,本届展会已向融合学术论坛的综合服务性活动发展,使展会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3. 认真总结,做好展示会后期工作

参加此次展示会的有全国各省高校参会代表、湖北省内高校代表、全国采购商、经销商及相关用户等,人数之多达到历史之最。“高校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活动暨2015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的成功举办将载入史册。

展示会后,省研究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各小组进行了工作汇报和交流,表彰了先进单位及个人,评选出“武汉理工大学团委”为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15所高校的46 人为先进个人。

二、成功举办湖北省首届自制仪器设备展

59--10日,2015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期间举办了首届湖北高校自制实验室教学仪器展,省内13所高校108件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参展,分为电类、机类和其他三大类,其中电类47项、机类29项、其它类30项。自制教具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湖北省高校实验教学改革探索的最新成果,展示现场就有用户签订自制仪器设备供货合同,为自制教具的生产化、市场化提供了途径、搭建了平台。

自制实验室教学仪器评审专家组通过亲临各个展位听取介绍、观看演示、现场提问、查阅相关支撑材料,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7件,二等奖作品36件。同时,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长江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江汉大学教务处、武汉商学院教务处七个单位获得“首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及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三、成功召开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

经过积极筹备、认真组织,20151112--14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研究会秘书处、湖北师范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建设分会共同承办的“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黄石召开。来自全省36所高校的代表共180余人参加大会。研究会理事长、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湖北师范学院副校长王赛玉、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吴勃、黄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曹树伟出席了大会。

按照“公开、民主、规范”的原则,与会会员代表选举了研究会第十届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武汉纺织大学资产处、武汉商学院教务处、湖北师范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等61个会员单位当选为理事单位,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武汉理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等20个单位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与会会员代表以投票表决方式选举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人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原处长向东作为总监选人主持了大会选举工作。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继续当选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产与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徐四平、武汉理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孟芳兵、华中农业大学国资设备处处长袁友亮、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贺占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有资产部部长靖才春继续当选为副理事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继续当选为秘书长。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在讲话对所有会员单位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省研究会的工作。

会议期间,开展了信息化建设研讨活动,大会特别邀请的华中师范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李鸿飞教授,教育部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建设分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信息中心主任石岗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随后,与会代表们分四个小组从研究会工作、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组织严谨,希望研究会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更好地为教育主管部门做好参谋、为高校做好服务;要加强分类指导,进行一些针对性研究讨论。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湖北师范学院实验室和实训实习基地。

四、其它工作

1. 组织学习高教仪器设备新产品与新技术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各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了解、掌握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与生产信息,了解和掌握新产品与新技术,省研究会技术物质专业委员会组团参加了2015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福州、250人左右),我省的组织工作得到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的高度评价。

2. 完成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审核登记及备案等工作。根据湖北省教育厅、民政厅要求,完成省研究会2015年年审工作。在换届大会召开的基础上,完善相关资料,积极开展第十届委员会审核登记备案工作。

3. 完成研究会会刊及论文集的出版发行工作。完成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会刊《实验室管理与研究》的编辑、出版、发行以及年审等工作。做好2014-2015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年会论文集《实验室管理与研究》的编辑、出版、印刷工作,论文集汇集了9所高校的41篇优秀稿件,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印刷250册,已发至各高校及相关作者。

4.启动研究会课题研究工作。与省教育厅高教处、湖北省高等教育研究院协商,编写、修订、下发2015-2016学年度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项目申报指南。充分发挥研究会为教育决策和学校教育教学服务的功能与作用,引导我省高校从事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的教职工对实验室工作进行研究,总结并探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内在规律和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湖北省高校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为高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条件,省研究会开展了2015年课题申报工作。全省共有19所高校老师参与申报,共收到41项课题申报材料,其中,实验室(实训)建设与管理类26项、仪器设备采购与资产管理类9项、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类2项、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研究类4项。

5.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研讨。根据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和发展趋势,组织高校对实验废弃物处置相关工作进行研讨,针对存在的问题商议对策、提出建议,并汇总形成材料报省教育厅,

 

在过去一年里,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在全国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领导下,在湖北省教育厅、民政厅具体指导下,在全体理事单位和各高等学校的支持、关心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个方面好评。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积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扎实工作,求实创新,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仪器设备管理等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

                        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九日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5-2014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